找不到钢镚买咖啡

爱乐之城 La La Land

Flipped:






其实去年二月在美国首映的时候我就看过了,但今天时隔将近一年又再翻出来看,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最近的心境,一方面是因为这部实在是制作精良值得反复看的佳作。否则一般情况下电影我从来不喜欢看第二遍。之前偶尔有看过第二遍的电影,都会失去第一遍看的那种惊喜的感觉。


但是《La La Land》不是。它里面的音乐、细节、节奏把握、流畅度、演员的表现,所有的元素都组合在一起,才是它能够获奖无数的原因。缺一不可。


音乐不用多说,每一支插曲都能够完美推动情节,丝毫不会让人觉得尴尬。


说几个第二遍看的时候注意到的小细节:


临近结尾Mia刚走进Seb's的时候,镜头扫到吧台上摆着一把椅子还写了名字,正是刚开始的时候Seb家里的那把他(坚信)喜欢的爵士音乐家坐过的椅子。Seb把它供起来了,非常可爱。


Seb的确是很可爱的人。全程都在鼓励Mia实现梦想。在她在家里他面前排练自己创作的独幕剧的时候,他说你太棒了,没有人能像你做的这么好。在她为他人的评价而担心的时候,他说你不用在乎他们想什么。在她复试结束和他坐在他们曾一起看夜景的地方,她问他我们怎么办,他说When you go to Paris……她打断他说if I go to Paris. 他肯定地说你会去的,我就是知道。简直是好男友的典范。不知道现实生活中能否有人能做到这样,如果未来有机会,我想要努力成为这样的伴侣。


还有他们吵架之后Mia回了父母家,Seb因为收到了选角电话去找Mia。Mia问Seb你是怎么找到这里的,Seb说"图书馆门前的那栋房子" —— 第一遍看的时候我丝毫没有留意,第二遍才发现是他们在一起之前他们聊到梦想,Mia跟他说小时候因为家在图书馆门前,所以经常去看那里的老电影。


这么温柔可爱的一个人,唯独缺席了的一次就是Mia的独幕剧的演出。所以在结尾的时候,想象的画面里,他出现在所有起立的观众中,是最用力鼓掌的那一个。


可惜那场演出实际上只有零星的几个观众。可惜一切都已经是逝去的梦境了。




电影取名叫"La La Land",除了因为背景在LA,还是因为它在俚语里的意思是“梦幻之地。”主角两个人都非常理想主义,是追梦的人,他们的开始宛如虚幻的梦境,也正因此,在碰到现实的时候,梦境只能醒来。


我记得去年我看第一遍的时候在电影院泪流满面,强烈推荐朋友们去看。有朋友看过之后跟我说完全没有哭,因为觉得这两个人没有为爱情作出任何努力,吵了一架就直接分手了。我不能完全否定他的说法,但我觉得这个结尾发生在他们身上实在是最合理也是最好的。


这个电影里讲梦想的地方都非常动人, 最开场的歌和Mia在最后一场试演的歌是我觉得除了《City of Stars》之外最好听的。


而梦想和爱情到底能不能共存?跟很多主旋律电影不一样的是,这个电影告诉你,梦想与爱情都不能被辜负,而它们之间只是优先级的问题,而毫无疑问,这两个年轻人,即使路途遥远,即使跌跌撞撞,他们最终也还是会优先梦想。


毕竟,他们曾遇见彼此,那个鼓励对方实现梦想的人。


他们面对面坐在在那个他们曾经坠入爱河的地方,讨论以后的路到底该怎么走。Seb鼓励Mia投入一切,去巴黎实现梦想。他说巴黎有好的爵士乐,而你现在也喜欢爵士乐了对吧。


Mia笑着说对。我想她可能在想,因为你才喜欢上的爵士乐,以后听到的时候估计也会想到你。


他们沉默了片刻。知道这就是故事的结局了。


Mia右手托着下巴,也许是怕自己会哭出来。她盯着Seb的侧脸,说,"I'm always gonna love you." 


Seb看着她,依旧深情。“I'm always gonna love you, too." 


在未来,他们仍然会深爱着对方,只是不再是以同一种方式了。他以她取的名字开的爵士俱乐部是他爱她的方式。而她尽全力为梦想努力成为演员是她爱他的方式。


就像影片一开始有一个女孩对爱人唱道的,总有一天我会再次出现在你面前,在你走进电影院,在那个荧幕上,你会看到我。




最厉害的爱情故事不是讲相守,是讲距离。


La La Land是我见过讲故事讲的最好的。因为这个故事不但有爱情,还有梦想。




在年轻的时候遇上你,实在不知道该不该算一件好事。


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稳定,什么都脆弱,什么都拼尽全力。用力地追梦,用力地去爱,也许过分用力,因此容易伤害对方。


可也万分庆幸曾经遇见过你。因为你让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我们都将走上自己该走的路,也许会成功,会失败,也许会遇上别的人,但我会永远爱着你。


因为曾一起做过一场最美好的梦。







评论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