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钢镚买咖啡

刚才提到笑之大学,也是一部超想安利的电影,暑假里三天二刷。主要是以日本二战为背景,政府觉得战争期间军民应团结一致,为国家作出贡献,哪里来的时间欢笑,于是就成立了一个跟广电肿菊差不多的局子(局子?我真的是想不到词了),审视剧本,而一切都是在赞颂国家。多少优秀的剧本就这样被毙掉了。而故事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讲述了剧作家椿一和审查官向坂为修改剧本而斗智斗勇,却诞生了更加伟大充满黑色幽默的喜剧。但故事的结尾,却真到如了向坂的愿,一切都成了一部不能笑的喜剧。
电影用了一种话剧的形式来拍摄,我第一次见很新奇。而三谷幸喜导演对光影,画面的把控也别具特色。先是一开始欢快的音乐和人们的笑声与剧本上一个接一个的不通过交相出现;再是伴随着街边人们的生活推动情节的发展,再到最后椿一和向坂一个站明,一个站暗,终究是两个世界的人,都令人印象深刻。在人物塑造方面,向坂从一个视欢笑于身外之物,一心为国的人,到最后主动帮忙修改剧本,喊出不要为国而死,要死,也是为锅而死啊!可见,欢笑,从来都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欢笑终将使在战争蒙灰下的人性,再度萌芽。
芳华和笑之大学都有战争元素。笑之大学从侧面,椿一这么一个优秀的剧作家,最后成了一个日本鬼子,也真是心塞。而芳华则直接有战争场景。人如草芥,刚才还活生生的人,转眼就躺地上了。而那些幸存下来的,这些为国家而战的英雄,最后被命运怎样对待,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说实话,笑之大学和芳华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写这个一方面是我对笑之大学和稻垣吾郎的偏爱,读芳华的有感而发。另一方面则是我曾在2004年的笑之大学下看到这样的评论,现如今,我们还在邻国十年前的片子里发泄着不满,中国这样的电影要何时才能到来?我不认为芳华是一部多划时代的,吼出所有愤怒的电影,否则他也不会播(笑),但我觉得从说假话,到断断续续的说真话,哪怕是一点进步,都是值得肯定的呢!。。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