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钢镚买咖啡

可能是至暗时刻,也可能是最光明的时刻。
第一次没有选用官方海报,因为很喜欢那个象征着胜利的V也很喜欢丘吉尔的那句我们要争取胜利,因为不胜利就无法生存。
之前学习历史时,我常会疑惑究竟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但我敢肯定地说,丘吉尔绝对是时势造英雄。他易怒,之前的军事领导还次次失败,绝对是个不讨人喜欢的二流政治家。可就是他骨子里的倔强得几乎偏执,坚持自己的判断,却成为战时英国能够两派与民众一致对外的那股力量,使英国成为反法西斯力量不可或缺的国家。
全片有两个很感动我的时候,一个当然是丘吉尔在最后的演讲,澎湃激情,充满力量,如今来看也一样击中人心,放在那个战乱动荡,人心惶惶的时代,无意识一剂强心剂。一个平时看起来傻乎乎的V,在这时也是天性乐观坚强的英国人的精神标志。而第二个片段,则是在这次演讲之前,丘吉尔在地铁里问民众如果政府妥协怎么办,那一句句此起彼伏的Never,颇有一种头可断,血可流,身不可辱的气概,再加上英王乔治六世拒绝前往加拿大,与英国民众共进退,更是让人看到了属于大英帝国独一份的骄傲。
这部电影在内容上无可挑剔,但对于我,他却有着更深的意义。以前在学到张伯伦绥靖政策时,总觉得这人脑子被驴踢了,怎么可以相信希特勒,侵害别国利益。可在这部电影中来看,作为一国之首相尽一己之力维护本国的和平,似乎也没什么错,这世界本来就是强者为尊,但作为一个政治家却没有应有的判断力,不能看清形势,就不是理智而是软弱,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丘吉尔是最伟大的英国人,而他不是的原因吧。
丘吉尔在之后的大选失败,我一开始还觉得奇怪,人民怎么会不选一个拯救了他们的英雄,后来看了纪录片,也知道他本来就无心于大选,也不了解民众的意愿,甚至他的一些看法在现在看来是被批判的对象。但他虽有诸多缺陷,无愧于伟人这两个字。我当然不知道丘吉尔在大选失败后是怎么想的,但我觉得丘吉尔的辉煌是属于战时的,就让辉煌在最光亮的时候结束,似乎就是一个圆满的句号。
PS加里奥德曼演的实在是太像了,和纪录片里的口音一摸一样,那奥斯卡最佳男主当然实至名归啦。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