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钢镚买咖啡

期末考前看的,然后期末考就炸的boom shakalaka的
算了不提这伤心事了。来看看这部电影。因为冲奥才知道的这部电影,再看看题目,浓浓的鸡汤儿,(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英文wonder,听起来更酷一些)仿佛一眼就能看到结局,当然事实确实如此,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影片采用的多视角叙述赋予了这部片子更加现实更贴近生活的气息,而不是奥吉一个人的励志传记。
奥吉是不幸的,天生的面部畸形,注定遭受别人异样的眼光,刚出场时把我也吓了一跳。但上天也是公平的,一个温暖的家庭一个聪慧的头脑,让人相信外表的畸形只是上帝吻过他的痕迹。美貌让人停下,智慧使人留下,奥吉用自己坚定的内心和友善,面对上天的痛吻,报之以将欢快激昂的进行曲。对自己外貌的不自信,让他内心敏感,但当他沉迷星球大战,会在意朋友的看法,和父母吵完架跑回房间摔门时,我们才意识到,哦,原来他也只是一个11岁的孩子啊。
奥吉艰难却坚定的一生,绝对是个奇迹,但奥吉的奇迹并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是他身边的人共同铸就的。有如此特殊的孩子,父母所要承受的风雨显然不少,但奥吉的父母出于保护让他在家学习,但更出于对他一生的负责,让他去接触外面的世界。全片父母的呵护感人的不少,父亲在参加毕业典礼时对奥吉说,我不在乎你的脸什么样,我想看到我儿子的脸。电影里父亲一直是搞笑,白脸担当,这时,我才看到他那份幽默外表下深沉的爱。我想,父亲要说的就是,当你自己真正正视自己的缺陷时,你才经得起别人的评价,赢得别人的尊重。
全片一个很有意思也值得让人思考的地方是奥吉的姐姐维亚和他朋友米兰达。说实话,这部片子里我最感同身受的是她们俩。大概是因为我没遭过大苦大难,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高中生。正是因为普通,才向往独特,我能理解永远只是路人甲的忧愁,我也向往着能有一大群人能够围着我,我是整个话题的中心。殊不知,向往独特是最普通的一件事了。奥吉觉得自己的独特带给了自己苦难,维亚觉得弟弟抢走了自己的关注度,米兰达却用奥吉吸引别人的眼球。但事实证明,平凡但属于自己的故事照样有小确幸,你眼里羡慕的生活照样有烦恼。
最后我想来谈谈现实社会对向残疾人这样的少数派的态度。翻了一下评论,大多都说影片还是太理想了。还有多少有缺陷的人躲在黑暗的角落里接受着世人的冷眼。事实上,我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理缺陷的人才最合适。就像一开始看到奥吉,我先是吓了一跳,接着就是觉得这孩子太可怜了,可奥吉需要这样的怜悯吗?我们理应觉得有缺陷的人应该得到更多照顾,但这种想法不正是因为我们觉得残疾人不如我们,而没有真正把他们的能力当回事,才会去大发慈悲吗?事实证明,奥吉对这种为了关怀而关怀是相当敏感及厌恶的。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还能平等对待别人的人,只要你不伤害别人,不违法,我都能接受,但对于看似弱者事实上只是少数派的人下意识的同情,却让我觉得面对残疾人能力上的帮助可以有,但更重要的是从心底上认同他们和我们没什么不一样,没有你弱你有理,也没有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我想这才是少数派一直需要的尊重

评论

热度(3)